欢迎进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体育工作部网站!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关于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6 11:05:02 点击数:

近期,发生在我校教师王东来身上的严重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造成了十分严重的后果,给学校带来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为深刻汲取教训,全面从严治教,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加经常有效的教育和管理,引导广大教师为人师表,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推动体育教学部教师队伍素质的全面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决定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体教师、干部中集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的一系重要
指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体育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坚持体育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教师执着于教书育人,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着力查找解决教师队伍中存在的师德师风问题,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打造一支师德高尚、师风纯正、爱岗敬业、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重塑学校新形象,展现教师新作为,为新时代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总体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活动中要通过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全体体育教师和干部的“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从这件事情产生的严重后果和造成恶劣影响中吸取教训,增强维护学校政治稳定、维护学生合法权益、维护学校发展大局的自觉性。

二是强化教育引导。在活动中要强化对体育部全体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提高体育教师和干部的道德意识、道德认知、道德行为、道德评价能力,增强体育教师遵守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红七条”(1、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2、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3、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4、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5、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6、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7、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的自觉性。

三是坚持自查自改。教师要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做好自查自改,切实解决一些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是注重典型引领。党支部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要挖掘和宣传体育教学部师德师风先进典型,形成典型带动的良好效应。

五是加强制度约束。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党总支制定和出台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和规范,把规矩立起来,使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起来。

三、参加范围

全体教师、各级干部。

四、时间安排

活动时间为2018年10月25日一一11月25日。

五、重点任务和活动安排

(一)动员部署(10月25-- -26日)

 10月25日召开体育教学部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制定具体实施方案。

 (二)开展师德师风问题学习研讨(10月29日--11月14日)

 组织体育部教师和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学习全国师德模范的先进事迹,重温学校“厚德图本、励学笃行”校训以及学校精神、校风教风学风。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一系列要求进行深入学习研讨,引导广大教师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高尚的道德情操,营造清朗的教风师风。

学习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以集中学习为主,研讨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进行。通过学习研讨,每个教师要从此事给学校和社会带来的严重影响入手,撰写一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认识和体会文章。

 (三)参加学校举办的师德师风教育专题报告会(10月25日一一11月 7日)

紧跟学校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步伐,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围绕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如何改进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如何做“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好老师做专题报告,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武装人,用先进人物事迹鼓舞人,为广大教师树立师德榜样和学习标杆,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扎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进一步提高体育部教育教学质量。

 (四)进行师德师风问题自查调研(11月7日一-11月14日)

师德师风自查工作由党支部组织进行,每个教师深入查摆个人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形成对照检查材料。

师德师风调研工作由体育党总支在各党支部组织的自查基础上进行。党总支对照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中提出的“红七条”、《高等学校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学校《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落实情况开展调研,对体育部和体育教师上述制度规范落实情况、教师践行情况进行评估,对体育部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对策措施,形成专题调研报告。

 (五)宣传体育教学部师德师风先进典型(11月14日一-25日)开展师德典型宣传活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等多种形式,通过宣传栏、校园网、微信微博、院报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全国模范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和学校师德师风先进典型事迹,发挥先进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教师和干部积极对标先进,争做“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好老师,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本党总支向学校推荐1-2名师德师风先进典型,报送先进事迹材料。

 (六)召开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11月21日一- -25日)

在师德师风自查调研的基础上,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一次师德师风建设专题会议。专题会上,对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进行总结,通报活动情况,每个教师和干部进行对照检查,提出解决自身问题的方向和措施。

六、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落实。
  体育教学部成立以书记、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办公室、各教研室、场馆中心、测试中心、训练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集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体育部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的组织实施。

 (二)搞好结合,深化活动效果。
  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要与全校领导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相结合,是“大整顿”活动在体育部的继续和延伸,要参照“大整顿”活动的方式、标准和要求搞好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引导体育教师树立良好师德师风,自觉在教书育人岗位上树立新风貌、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要与学习黄大年、郑德荣等先进典型活动相结合,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明确单位和个人师德师风建设的努力方向;要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相结合,通过学习爱国奋斗典型事迹,激发体育教师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要密切结合教师的实际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积极探索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增强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三)注重总结,形成长效机制。
  集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要认真总结体育部师德师风建设的经验教训,注重在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上下功夫,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有关制度规范上下功夫,在教育引导上下功夫,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抓细抓常抓实,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提升师德师风建设质量水平。活动结束后,体育部党总支要向学校党委上报集中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总结。

 

 

中共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委员会

2018年10月25日